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

【南投埔里】950819-七夕拜七娘媽

mht20CA(1)

分類:人文民俗

2007/08/19 19:16

八月十九日,也就是農歷的七月七日,也是就俗稱的七夕。不過這天祭拜的並不是牛郎與織女,而是七娘媽。而從網路上的資料來看,我們所準備的供品,也是要祭拜“床母”的供品。因為七娘媽與床母的生日同樣也是七月七日,與七娘媽同樣也是孩童的守護神。不過對於禮俗的不解,所以附近人大概都如此祭拜,但最主要是要祭拜七娘媽。因為從母親及附近鄰居得到的訊息也是祭拜七娘媽。

七夕拜拜是小時候最興奮的日子之一,因為有燒酒雞及香香的油飯可吃。通常拜七娘媽的時間是在傍晚,會先準備七副碗筷,先將燒酒雞盛入碗中。而供桌前要盛一盆水及一條未用過的乾淨毛巾,燒香祭拜後,先燒床母床金。之後再等待一時間,讓神明享用供品後,再燒壽金及四方金,整個祭拜過程就算完畢。

祭拜的過程並不繁複,也不用酒過三巡,只是一種對於孩童守護神的感恩,感謝神靈一年來及未來一年的細心呵護,所以感恩的心重於實質的義意。不過我家的小孩子早就成年了,但此一拜祭習俗也都沒中斷一直下去,只有去年,母親因為膽結石住院,中斷一次。在我們家,這是一種習慣,習慣七夕時時要祭拜七娘媽,這習俗就跟過年一樣,成為我們家的一種習俗。

↓祭拜時所準備的供品,最主要的為燒酒雞、油飯,而其它的供品就是附加的。

mht20CD(1)

↓整個供桌的情形如下:油飯、燒酒雞、臉盆放水一條未用過的毛巾。

mht20D0(1)

↓令人口水流滿地的媽媽牌油飯!

mht20D3(1)

mht20D6(1)

↓七碗燒酒燒,但我媽忘了放筷子了.....

mht20D9(1)

↓水果就是附加的囉!餐後水果嘛!

mht20DC(1)

↓毛巾要未使用過的才行,因為是給神用的,給神明祂們手洗洗臉。

mht20DF(1)

↓金紙:這個稱之“床母衣”

mht20E2(1)

↓壽金。

mht20E5(1)

↓四方金。

mht20E8(1)

↓燃香祭拜後,插上香等待一陣子。

mht20EB(1)

↓祭拜完後,首先燒“床母金”,這是要先燒的。

mht20EE(1)
mht20F1(1)
mht20F4(1)

↓燒完後~等待。

mht20F7(1)

↓祭拜的時間看個人,大概是15~30分鐘,大概是一餐飯的時間。之後剩下的金紙,祭拜後準備火化。
mht20FA(1)

↓準備火化。
mht20FD(1)

↓下雨天,沒辦法只好用鋁盆裝著。
mht2100(1)

↓等全部的金紙都燒完後,祭拜就算結束,準備換我們吃祭拜後的供品了~呵呵~
mht2103(1)

 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