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

【南投埔里】960819-蜈蚣社區楓香公園

mht2108(1)

分類:生態攝影

2007/08/19 10:36

八月十九日,七夕。本欲前往東部作四天三夜的蘭嶼之行,因強颱聖帕颱風來襲而作罷。從改變計畫,拍攝心裏計畫許久老楓香樹群。本來很早上晨要拍攝,找採光最佳的時候開拍,但都遇天氣下雨因素,遲遲未拍攝重新拍攝記錄家門的老楓香樹群,利用此一空檔作的拍攝工作,雖然不是最佳光線,但也有不同風情。

楓香公園,其實這是最近給予的名稱,其實我們在地的蜈蚣社區老居民都用台語稱之:“崩(ㄅㄥ)啊(ㄚ)腳 (ㄎㄚ)”,而“崩”就是楓樹,整句也就是“楓樹下”的意思。楓香公園,是現今僅存的大型楓香古樹群,但因為天災及人為的無破壞,現在已僅存九株老楓香樹(拍攝時,居民告知)。

楓香老樹群的傳說很多,據說種植楓香樹是要防止洪水侵襲用的,因為楓香樹不遠處即有“漧溪”。但從裏的解說來看,日本人也砍了不少株,因為風水的的關係。據說蜈蚣里附近的風水非常好,有人預測這裏會出現一位有非常有能力的文官或領導者,日本人為防止這情形發生,就破壞這裏的風水,砍了不少的樹。不過傳說只是傳說,我倒是比較相信是因為防洪水而種植的。

這裏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色,春天,這裏的樹葉可是翠綠的很可愛。夏天,晚夏微風帶蟬嗚非常的快活。秋天,雖然楓香樹不變紅,但也會變黃,有種憂愁感。而冬天,早晨的濃霧,圍繞樹群,更是神秘。

其實我從小到大,就是被這些老楓香樹看到大的,也在大樹底下玩到大。其實楓香公園的原貌並非現今此模樣,現在這公園是改建後的樣子。十多年前,楓香公園只有一座紅色屋頂的混凝土涼亭,而老樹周圍也只是用磚塊沏起保護,而不是現在用各種不同花種點綴如此美麗。但在這美麗的背後,卻暗藏讓現今楓香樹得病的真菌,現在楓香樹幾乎都得稱之“樹癌”的“褐根病”,從此多年老楓香樹因此而枯萎而死。

我弟說,那些移植的花草,本身就帶有真菌,而楓香樹本來菌種已維持一種平衡,所以經過數百年大樹依舊建在。而要那些移植過來的花草,卻帶有真菌,種植時,又破壞原有土壤,使得楓香樹株株得病,我想這是想改善楓香公園的人始料未及的後果。

想起多年前,楓香公園剛落成時,落成開幕當天,是非常熱鬧的。喜歡攝影的我,當然也有去拍攝作記錄。那天也是陰雨天,跟今天一樣陰雨天,但今天卻有種不同的感覺,一種孤單的感覺。

現在,老樹的生命可能不多了,希望大家有機會來看看這僅存的老楓樹群,至於老楓香樹群的未來如何,我想連我這出外的在地人也無能為力了。

埔里鎮公所介紹:

http://www.puli.gov.tw/3-7-2.htm

林務局介紹:

http://conservation.forest.gov.tw/ct.asp?xItem=2518&ctNode=427&mp=10

http://ngis.zo.ntu.edu.tw/oldtree/detail.asp?ot_id=otnt037#

↓楓香公園入口處:N23 58 33.9 E120 59 29.7

mht210B(1)

↓可怕的警告標語,等於宣判楓香樹未來前途堪慮。

mht210E(1)

↓蜈蚣社區的介紹:

mht2111(1)

mht2114(1)

mht2117(1)

mht211A(1)

mht211D(1)

↓從我三樓往楓香老樹群看。

mht2120(1)

mht2123(1)

↓建設兩座望高寮的其中一座。

mht2126(1)

mht2129(1)

↓第二座望高寮。

mht212C(1)

mht212F(1)

mht2132(1)

↓本來那座老涼亭,改建成現在的木質涼亭。
mht2135(1)

mht2138(1)

↓地上可見為楓香公園特別的浮雕。

mht213B(1)

↓仰望老樹,高而壯麗。

mht213E(1)

mht2141(1)

mht2144(1)

↓老樹的腰圍也蠻大的,這是三、四百年的成果。

mht2147(1)

mht214A(1)

↓無情的真菌造成的褐根病,讓大樹頓成矮小的年輪。

mht214D(1)

↓現存這幾株,能活到什麼時候呢?
mht2150(1)

↓可能牠們的下場,就如同這株被鋸斷的老樹一樣,無言的看著人們。
mht2153(1)

 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