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

【桃園宜蘭】950915~16-北橫、宜蘭二日行

mht2EBC(1)

分類:旅遊攝影

2007/09/20 20:09

 

九月十五、十六日北上至三弟宿舍,順便接母親回埔里,利用此一北上機會,走一回北橫公路、北宜公路及宜蘭小遊美食小吃之旅。

十五日早上二點多就起床了,隨後梳洗一番,從彰化宿舍前往新莊。因為我是淩晨晚上出發,所以不走高速公路,避一些收費站省點錢。到達新莊已六點多了,之後母親與三弟來拿車上所需用品後,隨後不久即出發往北橫公路行走。從新莊至北橫公路起大溪是有段路,從二高下來後接台三線,之後開進大溪,但在大溪小迷了路。

進入北橫公路後,就在某大型休息站休息一下,買一下大溪有名的豆干。隨後開往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陵寢謁陵。恰巧遇上九點時分,陵寢門口衛兵正好交接,所以也看到交接儀式,不過陪我們看交接儀式竟然有大陸團的人,而且他們興趣旺盛,看來他們對蔣家倒是沒有什麼異見了,或許是已經過往了人了,計較鞭屍也沒什麼意思了。

不過蔣經國總統的確是有建樹的總統,雖然某些異議人士“哈”日殖時時代的苛政,卻也不認同兩蔣對台灣的建樹,只是全盤否認建設,用政治上的手段,污化兩位蔣總統。有些“老人”很懷念日殖時代,因為是苛政非人高壓統治,造就了大家苦日子一起過。而兩位蔣蔣總統的政治的嚴治,只是不讓一般人不要碰此“政治”圈,總體來說還是很安居樂業的。看看現在的亂象與以前相提并論,或許從前的“開明專治”比現在的“民主濫治”好太多了。

離開蔣經國的陵寢後,隨後前往蔣中正的陵寢,也就是慈湖。這裏現在已規劃成兩蔣紀念園區,彫塑公園也蠻大的。裏面放滿以前蔣中正時代的銅像、塑像,也有蔣經國的,但沒想到連國父孫中山也趕來這裏了,看了真令人心寒。這裏的銅像大都是兩蔣時代,某些“巴結官員民代”(說不定現在也在位,只是立場隨風而變)自行設立,因為改朝換代後就有些就拆除丟棄,但大溪鎮長因為歷史原由,就把這些銅像,收集起來,建立銅像公園,也成為觀光的重點了。

蔣中正的陵寢從門口走進去約有二十分鐘,而中途的慈湖也是美麗。陵寢的造成屬於四合院式,簡單樸實而安靜。蔣中正總統最大的敗筆就是在大陸敗的太快了,那兵敗如山倒讓他的名聲低落,但他並非豪無建樹,首先保障台澎金馬不被赤化就是一點,雖然在政治上是專制的,但人民於生活上比日據時代好太多了。最重要的是,台灣民眾有了真正的政治權利,而讀書也自由了。雖然蔣中正這段時間整日喊反攻大陸,將國家重心用於軍事,對於民生教育較為輕視,但總體生活來說,比日殖時代好太多了。

離開兩蔣紀念園區,隨即趕往宜蘭前進,中途經過榮華大壩,其建築於溪谷之中,氣勢險顯,但土石淤積嚴重,目前已成為攔沙壩了,此壩見證北橫路段濫墾過度的景象,實在令人憂心台灣山林的現況。離開榮華大壩,一路平穩開往宜蘭,中途會看到跨越大漢溪的巴陵大橋,巴陵大橋是新造,而舊巴陵橋就剛好在旁邊對面,舊橋是屬於吊橋,目前已封閉。巴陵大橋氣勢雄大,已成為此處人人經過必遊的景點。

離開巴陵大橋再往裏面開,會經過一岔路,一處往拉拉山(達觀山),直行為北橫公路,我以前走北橫最遠行駛至此,所以此次算是完全走完北橫公路。從拉拉山岔路口(不往拉拉山)直行,北橫公路的景色不像中橫如此美,也與南橫難匹敵。但此處的美在於它的安靜,有別於中橫人多喧嘩,路好走於南橫公路。所有 “橫”字輩公路,就屬北橫公路路況最佳。北橫公路的原始林大都已不見,但有幾處也有,常見的是人造林:柳杉。路邊幾處,溪水清澈冰涼,亦可休息玩水。

經過“明池”後,離宜蘭也不遠了,其山路轉換成下坡山路,而靠山崖邊的景色佳,天晴時,應可見宜蘭平原,但當天視野差,也趕路,所以直接下山抵達員山吃陳茂庚魚丸米粉。魚丸米粉不錯吃,湯頭好,魚丸也香。用完餐,之後出發前往羅東,本想去肉粳番吃肉粳的,但沒地方停車,雖然他有備停車場,但假日沒開放,真是…,之後轉去香廚吃米粉粳及臭豆腐。不過這裏的米粉粳蠻特別的,有加鹹鹹的醬瓜,吃起來還算特別。但這裏的臭豆腐的確為一絕,吃起來有爆漿的感覺。

晚上,本想夜宿礁溪泡溫,但詢問公司特約飯店都太貴,所以改至宜蘭國軍英雄館住宿。宜蘭國軍英雄館設備很普通,但有門禁,從23點至六點為關門不能出去的。放好行李,休息一陣子,步行前往廟口紅糟魷魚嚐嚐此味。吃來不錯,香香的,但蠻貴的,半隻要150元。吃完飯,再來去黑松冰店吃吃冰,這裏的冰超好吃的,有濃濃的香味。之後回英雄館休息了。

第二天,三點就起床了,本要去永鎮廟看亀山日出,但不知國軍英雄館有門禁,所以出不去。敗興又回去補眠。大約七點時,就離開國軍英雄館,前往宜蘭設治館周圍看看逛逛,因為八點半才開放,而且要收費…,所以也不得其門而入。之後前往設治館對面的早餐店吃早餐,長弘不錯吃,水煎包很特別的外型。而山東饅頭這家就是燒餅不錯。

用完早餐,前往泰山路上的宜蘭燒餅買燒餅。不過燒餅有兩家,前次去弟弟那家買,現在換買哥哥的,因為兩家交惡的樣子,所以…。買完後,看看GPS有無景點,找到吳沙故宅,就前往看看,抵達後,才發現,古宅有點殘破了,但也有人居住,所以不便打擾就走了。不過心中有一感想,小綠綠修日本遺跡真不遺餘力,但修前人留下的古蹟倒是沒什麼心思。

再來前往礁溪的五峰旗瀑遊玩,五峰旗瀑共有三層,而最美為第一層,但欲見第一層要爬不少樓梯,但相當值得一探。五峰旗瀑布的溪水很冷涼,位於第三層處,可下水玩玩親水。離開五峰旗,走北宜回台北,路途幾處可看頭城,視野相當不錯。而九彎十八枴開起來也很順,並無想像中可怕,但沿途的重車呼喧而過,才是令人小心之處。抵達北宜公路最高點後,當然要看顆茶葉蛋吃吃,因為北宜高的關係,本來那家有名的茶葉蛋已搬走,只留下一家,但這家的茶葉蛋也不錯吃。中途因為累,所以路邊休息睡午覺,而山中涼風陣陣,相當不錯。抵達新莊時,已二點多了,之後帶三弟回宿舍,就帶母親回埔里,到家也七點了。

↓正好趕上九點的衛兵交接,而在此等候多時的人竟然是對岸來的大陸人。

mht2EBF(1)

↓簡單而隆重。
mht2EC2(1)

mht2EC5(1)

mht2EC8(1)

mht2ECB(1)

mht2ECE(1)

mht2EBC(1)

mht2ED1(1)

mht2ED4(1)

mht2ED7(1)

↓蔣故總統的停靈處。

mht2EDA(1)

↓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以前的辦公室。
mht2EDD(1)

mht2EE0(1)

mht2EE3(1)

↓慈湖,蠻美的一個地方。
mht2EE6(1)

mht2EE9(1)

mht2EEC(1)

mht2EEF(1)

↓蔣故總統中正先生的停靈處。
mht2EF2(1)

mht2EF5(1)

↓兩蔣紀念園區,我覺得這尊騎馬像最有英武感,但最好的騎馬像在陸官。
mht2EF8(1)

mht2EFB(1)

mht2EFE(1)

mht2F01(1)

mht2F04(1)

mht2F07(1)

↓蔣公步道…
mht2F0A(1)

↓這是台中一中的。
mht2F0D(1)

↓這是台灣大學的。
mht2F10(1)

↓連蔣經國也被請來了。
mht2F13(1)

↓連孫文也不例外。
mht2F16(1)

↓園區造景不錯,很美。
mht2F19(1)

mht2F1C(1)

↓北橫公路上的榮華大壩,由上往下氣勢非常足!
mht2F1F(1)

mht2F22(1)

mht2F25(1)

mht2F28(1)

mht2F2B(1)

mht2F2E(1)

mht2F31(1)

mht2F34(1)

mht2F37(1)

↓巴陵吊橋,舊橋。
mht2F3A(1)

↓巴陵大橋。
mht2F3D(1)

mht2F40(1)

mht2F43(1)

mht2F46(1)

第二天行程:

↓舊宜蘭廰官舍,日本殖台的遺跡。

mht2F49(1)

mht2F4C(1)

↓宜蘭農校,校長官舍。

mht2F4F(1)

mht2F52(1)

mht2F55(1)

mht2F58(1)

mht2F5B(1)

↓五峰旗?五座山頭。
mht2F5E(1)

mht2F61(1)

↓蠻美的石橋。
mht2F64(1)

mht2F67(1)

↓第三層瀑布。
mht2F6A(1)

↓第二層瀑布。
mht2F6D(1)

mht2F70(1)

mht2F73(1)

mht2F76(1)

↓往第三層瀑布的步道。
mht2F79(1)

mht2F7C(1)

mht2F7F(1)

mht2F82(1)

↓第一層瀑布的觀景台。
mht2F85(1)

↓第一層瀑布,屬於重直型。
mht2F88(1)

mht2F8B(1)

mht2F8E(1)

mht2F91(1)

↓北宜公路最高點。
mht2F94(1)

↓由此可觀宜蘭平原及海岸線。
mht2F97(1)

mht2F9A(1)

↓金面大觀碑。
mht2F9D(1)

mht2FA0(1)

↓虎字碑。
mht2FA3(1)

 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