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【南投仁愛】961215-莫那魯道紀念館、碑及馬赫坡古戰場

kX4z4EiwCAX_0AozTICG3Q

分類:登山健行

2007/12/25 12:42

一般人眾來盧山,大概都是泡泡溫泉就走人了。但盧山溫泉還有一處充滿霧社事件遺跡,含有歷史意義的古戰場步道(也是產業道路)可以探索,不過古道可能是一時間為觀光所設計的,目前兩處關於霧社事件的人文建築大都落莫、荒廢了。此條步道知道的人不多,悠游其間的風景是秀緻的,而且很難想到,這條路上還有許多家溫泉旅館,有別於盧山溫泉區的飯店,這裏的旅更有特色。整條古道能從不同角度、高處看到整個盧山溫泉的風景,幾乎每家飯店都盡收眼底。走完整個步道大概要三小時,剛好可以從派出所旁或地熱井的起點至溫泉橋的終點遶一大圈。

↓我們是從派出所旁上去的,這裏也是起點之一,但真正的起點在地熱井。座標:N24 01 20.7 E121 11 16.6

Tl8zxOTzuq

↓轉個彎後,就有好長的梯道。
9RujlXz7IXaocfXj9fIopA

↓上來後,景色完全不同。
Vbv

↓溫泉區盡入眼底。
8aaRFFrgl3pvWVnZUsjX6A

↓從派出所旁走上來,所遇到的岔路。座標:N24 01 17.8 E121 11 21.9
D9HhSyBp_jGZ4

↓中途會遇到往“莫那魯道紀念碑及其紀念館”。座標:N24 01 16.0 E121 11 21.7
SE5ORvwqPJym5aN3yKIw

↓很諷剌的,竟然日式的鳥居當莫耶魯道的大門。
YuLPmucUXlKF9N5T1nZevg

↓這就是紀念碑,感覺上好像墳墓…
DeBVHi_Y

↓莫那魯道紀念館,也就是莫那魯道的廟。
K1wq9

GpISaB

↓裏面祀奉莫那魯道的牌位,刻寫著“莫那魯道 開山先靈 將軍府”。
eGzVufCtJKiBml27bh0Rqw

↓原住民祭拜的方式,用香煙、米酒還有檳榔。
_wzgrIBVp9Sg0GRjoJCdFg

↓這裏算是古道的中點,也就是馬赫坡古戰場。座標:N24 00 55.7 E121 11 19.2
XcQJFeJ9y8PG7N2vcHir5Q

↓因為附近還有溫泉店,就有介紹盧山溫泉的特性。
53edrAkfL20ykMjJZX9xEQ

↓馬赫坡上的文字解說。
2x7R4713z43EBYB9DoFAPw

上面文字全文:

馬赫坡古戰場

馬赫坡古戰場之緣由為聞名中之霧社事件頭目『莫那魯道』的故居地,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年10月27日在霧社起義之抗日事件,當時,因人力、武器皆無法與日軍抗衡,最後退至馬赫坡故居作最後的抵抗。
    馬赫坡最後戰場餐慘狀令人心寒,為守住家園,保護妻兒,族人之抗戰淒慘,日軍以蕃制蕃及空中投毒氣彈之戰術。最後致莫那魯道與其族人戰死或自縊身亡,其慘烈狀志,實在令人敬張,他們的精神也作為原住民後裔效法之典範。

(1)霧社事件產生的背景

    一九一五年,日本對台灣原住民的強力鎮壓之後,霧社就成為日本的山地模範部落。當地風景優美,位處台灣中部,交通四通八達,為日本人控制中央山脈地區的重要基地。日本人在霧社設立學校、警察局、郵局、旅館、醫療所、樟腦會社等機構。一九三○年發生霧社事件之前,當地除了原住民之外,還有一百五十七個日本人、一百一十一個漢人,以及一百四十四個採樟腦的工人。
    當時住在霧社的泰雅族有十一個社,共有二千一百七十八人。在這十一個社當中,直接參與霧社事件的有波阿倫(Boalun)、荷哥(Hogo)、洛多夫(Lodofu)、馬赫坡(Mahebo)、速庫(Sunku)、塔羅灣(Talowan)等六個社,另外,陶渣(Tautua)和托洛克(Tolokku)兩個社後來成為親日的「味方蕃」,他們會和泰雅族其他的社發生對立,是有原因的。一八九七年,日本的深堀大尉率領一個探險隊進入中央山脈,被托洛克社所殺,日本就利用馬赫坡社來壓制托洛克社,以製造不同部落之間的敵對。巴蘭(Parlan)社則保持中立,霧社事件發生後,曾扮演和平使者勸莫那魯道投降。萬大社和白狗社因為距離較遠而沒有參加。

(2)霧社事件發生的原因

  山地資源被日本人掠奪:台灣的原住民沒有土地所有權的觀念,他們採用游耕,打獵時又跟著獵物跑,所以重視的是土地使用權。而日本是個現代體制的國家,認為台灣歸屬日本,人民就要變成日本人,土地也是日本的,土地的資源如果認定不是私人所有,就要成為公有。這樣一來,對原住民生活的空間、經濟的領域就是一種掠奪,日本對山林資源的開發,使原住民的獵場大量減少。
  日本殖民政府與部落社會產生嚴重衝突:日本派很多警察駐在山地,警察的權威超越了原來部落的領袖,對原住民部落造成很大的衝擊。

(3)莫那魯道的生平(一八八二~一九三○)

  莫那魯道(Mona Rudao)一八八二年出生於霧社馬赫坡泰雅人部落,為馬赫波首領魯道巴伊 ( Rudao Bai )的長子,一九三○年十月二十七日,他領導發動霧社族人起義抗日,爆發震驚島內外的「霧社事件」,他的兩個兒子塔達歐莫那(Tadao Mona)和巴薩歐莫那(Bassao Mona)也參與其事。一九三○年十二月一日,莫那魯道自殺身亡。

(4)霧社事件

  泰雅族人在一九三○年十月二十六日晚上商量妥當,將起義日期定在十月二十七日,所以,十月二十七日就成為台灣神社大祭典的日子,泰雅族人利用運動會升旗唱國歌為信號,衝進會場,發動總攻擊,殺死日本人一百三十四人。當時住在霧社的二百多個漢人當中,只有兩個被誤殺。事件發生之後,原住民就切斷對外交通的吊橋以及電話線,搶得日警槍枝彈藥。日本派出大批軍警鎮壓,到十二月八日霧社事件告一段落為止,日本動員軍隊一五六三人,警察一二三一人,軍伕一三八一人,並且動員了親日的「味方蕃」共五三一一人次,甚至動用飛機,據說曾施放毒氣彈,並散發傳單,呼籲原住民投降。有的婦女為了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而勇敢作戰,就自己先自殺,十分悲壯。
  霧社事件起義的六個社當中,能作戰的壯丁共一二三六人,最後有六四四人死亡,其中二六七人被殺,二九○人自殺。莫那魯道他們退到馬赫坡後面的洞穴之後,日本用炸彈炸不到那個洞穴,但是他們實在沒有辦法反抗,最後就全部自殺。泰雅族人都是以上吊的方式自殺,從當時日本人所拍下來的照片可以看到,一棵樹吊了很多人,以至於樹枝都彎曲下垂。莫那魯道後來看到大勢已去,把妻子打死,就在山上洞穴自殺了。  
    在起義的六個部落一千多人當中,有五百多人投降,其中包括老弱婦孺,共五一四人,日本人稱他們為「保護蕃」,將他們收容在霧社。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五日,日本又縱容陶渣社去屠殺那些保護蕃,共殺了二一六人,有的逃走,最後只剩下二九八人,被遷移到北港溪上游的川中島(現在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)。因此,霧社事件起義的那六個部落的族人,目前已經不住在霧社了。

↓這就是馬赫坡古戰場的廣場,廣場很大!
fj6xzpGfE_zFjPNK9mRMdA

↓黑色塑膠布,好像可以露營。
GFGU3nPLNEIEzm_raMES3w

↓復古的石板屋及望高竂。
EViCd1cFfNXRL1mG5q32ig

yKzMMbFlZ7lC

VrHXo

↓紀念碑,但上面的的彫像已經掉下來了。
n

↓本來在紀念碑上的彫像。
kX4z4EiwCAX_0AozTICG3Q

X8vDRfIuAyPUyICPHcUAOA

Dik4Yn5W7hZgg7uXXOTcVQ

↓古道的秋意正濃。
hPRFLJR9UUwVF23HWU_S6A

↓馬海波橋,走到這裏,要開始走上坡了。座標:N24 00 56.5 E121 11 13.1
VDkt0LILvQdrgD6jvYLCKw

h0MT6_RwdyxyIBjSHpqGCQ

↓上坡路段。
86J7MCAg3igsgNkWkB9oPg

PF

↓快接近終點了。座標:N24 01 08.5 E121 11 15.3
OdRnNvjACyPCQea0eCzTQw

↓再次用長鏡頭拍拍看看馬赫坡古戰場。
HOF3CKoGUY3zpbyszyRV5w

↓這段的風景最佳!
z0U1pCTruwrd1n0dqc7M_w

BGdGIuSOmUkrcqHLMZQRXA

ZRKfpSnmbdR7wN4rh1dSKw

yT0t1cQ

DQbN_XlsSYnU

↓出口就在木橋附近。座標:N24 01 15.9 E121 10 54.0

Qh

↓木造景橋。
zR7XRMVH1vKvxe8p_ed5wg

↓溫泉橋。
n3UBgFdjRChYhqdOlgmONg

↓有名的盧山吊橋。
RLhkcpcSzO7cIn3P91yCUw

↓又是盧山溫泉的解說。
HXtSvjtMQc

↓地熱井,也是古戰場巡禮的起點。座標:N24 01 24.2 E121 11 21.0
AcSxlcSvO54ZbL9jM4v3jw

T08h2SPeNaKZt6g5hLpz

j413KrsOZ7NWR2PYiF2XKg

↓荒廢的將公行館。座標:N24 01 24.7 E121 11 18.1
v

Z7gZoDxuIOrtsM3Vlwly7w

Uz70JFBiZ6wGkwHiMycdyw

↓整個盧山地區的旅遊點如下。

kNMF2S44GlF_RhXLfn0aCw

↓合照~
an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