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【南投埔里】970318-陰陽木(九丁榕)

分類:生態攝影
2008/03/20 20:11
陰陽木為兩株老樹,已有一百二十年的樹齡。陰陽木位於埔里鎮水頭里,也是埔里鎮自行車道綠線的中途處。最早得知此株老樹,因為國中時期,學校舉辦埔里老樹巡訪實地堪察後,才知道此兩株特別的老樹。陰陽木的由來,是因為某一次的雷擊,造成另一株折斷,成為一高一低。從此之後,開花的結果的習性皆不同調,所以被水頭里的居民稱之為"陰陽木"。陰陽木本身為"九丁榕"樹種,常見於台灣全島,為台灣地區普遍能看到的樹種。
陰陽樹底下,有座小廟,為靈應祠,裏面恭奉三元帥及無主孤魂。小廟配上大樹,感覺上就是有濃濃的鄉土味,真是有家的感覺!而且樹蔭底下非常涼快,此地適合騎自行車休息小憩一下,此處的農民,倒是蠻常來此納涼休息的。
林務局網站解說:
http://conservation.forest.gov.tw/ct.asp?xItem=2515&ctNode=427&mp=10
埔里鎮公所網站解說:
http://www.puli.gov.tw/3756.htm
景點座標:N23 56 37.0 E120 59 15.2
↓說明。



↓位於水頭里的陰陽木,是很特別一高一低的九丁榕。

↓樹底下的小廟為靈應祠。



↓恭奉三元帥。

↓一高一低,所以稱之陰陽木。



↓其板根頗大!



↓從樹底下往上看,真是高啊!

↓樹徑雖不大,但板根卻特別!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