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【南投埔里】970318-茄苳樹

分類:生態攝影
2008/03/20 20:55
埔里鎮有兩株有名氣的茄苳樹,一株位於同聲里的千年茄苳樹王公,為全省最老的茄苳樹。另一株就是現在介紹,位於枇杷里這株約四百年的茄苳樹。第一次對次茄苳樹有印象,是國中時期,學校曾辦埔里的老樹巡禮前來參觀的。不過十幾年前與現在的四周圍變化頗大,不變的就是這株大樹,一樣生氣十足。
這株茄苳樹也是相當有歷史文化,因為平埔族之一的洪安雅族,是第一支前來埔里開發的平埔族人。開發之際,將此茄苳樹奉為樹靈,立石靈。每年農歷七月二十日及十一月十五日,會舉行祭祖儀式。像本省人,很喜歡拜石頭公、樹王公,可能是沿用平埔族的拜阿立祖祖靈的文化。這可能也是每間土地公廟旁,一定會種有大樹的原因,因為平埔族的阿立祖,各立於村莊守護村落,跟土地公的角色頗像,但地位不同,所以多多少少摻雜著平埔族的文化。
林務局網站解說:
http://conservation.forest.gov.tw/ct.asp?xItem=2516&ctNode=427&mp=10
景點座標:N23 57 05.9 E120 59 00.7
↓解說:

↓洪安雅族開基靈地碑記。

↓德正宮,土地公廟。



↓土地公廟與茄苳樹的比照,這株茄苳樹真大!









↓樹圍也是蠻大的!





↓樹底下有座小廟,正是樹王公的廟。

↓仰望茄苳樹頂部。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