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【宜蘭頭城】970509-舊小百岳~龜山島山(401高地)、龜山島

分類:小百岳群
2008/05/19 11:59
五月九日,是家人期待已久的龜山島、401高地、花蓮之旅三日的日子。本來是要淩晨二點多出發前往宜蘭頭城,準備搭八點的船前往龜山島,但因為船班於前日下午改成九點開船,所以就三點多從埔里家裏出發。要出發時,家裏的小白狗執意要跟,所以把牠抓回家後,又擔誤不少時間。
三點多從家裏出,走國道六號,再接台14線,再接國道三號。到國道三號時,天已微亮了,之後直奔北上。於關西休息站小憩後再出發。於台北附近遇上塞車,也擔誤不少時間。最大錯誤就是下錯交流道,竟然沒下南港交流,而直行至汐止交流再轉頭回來走南港交流進入國道五號。進入國道五號不久,卻發現油箱油已快完,一路上又無加油站,在彭山隧道內,很怕沒油熄油。所以出彭山後,下坪林至坪林加油站加油,幸好車子在彭山隧道並無熄火,不然這次的龜山島行就完全泡湯了。之後再經雪山隧道,至頭城烏石魚港。
至烏石漁港後,所以趕至集合地點烏石漁港遊客中心,因為集合時間為八點半,已遲到約二十分鐘。在遊客中心前卻又沒見到523登山會的成員,所以心急如焚,尋找523登山會的成員。因為昨日主辦人小祁先生有打電話告知是坐九點的凱鯨號,所以在凱鯨號前等待,然後再打電話給小祁先生。小祁先生說改乘華祺號,而華祺號就在凱鯨號前,先叫我們在那凱鯨號等。之後,小祁先生再以電話聯絡後,就趕往華祺號。之後繳交證件及費用後,即上船準備出航。
順利登船後,華祺號約九點半駛離烏石魚港。五月九日的天氣不錯,能見度雖然稍差,但整體還是很不錯的。船愈靠近龜山島,從海上看台灣本島真是有不同風情。船上解說員說道,人家說龜山島像隻烏龜,但我再怎麼看,都像一隻皮鞋。的確,從頭城烏石漁港往龜山島看,是蠻像鞋子的。
船約行駛三十分鐘後,抵達龜山島附近海域。此時船家即開始介紹龜山島。首先抵達的是"龜尾"。龜尾乃是由石礫構成的長條海灘,會由季節變化而改變長度,此一現象稱之"靈龜擺尾"。龜尾附近亦是舊龜山村、北岸、南岸碼頭、龜尾潭、軍事坑道的所在地,亦是401高地的起點位置。
隨著船移動的位置,不知不覺中,已來到有"龜爪"之稱的聳立岩柱。因為龜山島都以"龜"命名,所以大多景點皆牽扯上"龜",所以這看來像是爪子的岩柱,當然被稱之"龜爪"囉。
之後,朝向"龜首"前進。龜首乃是半邊山,其另一邊為垂直峭壁,近距離觀看,氣勢十分足,亦稱"龜岩巉壁"。而龜首附近的海域,因為海底溫泉的關係,大多被硫磺染成乳白色,且空氣中,不時帶有一股硫磺味,此景稱為"海底溫泉湧上泉"。早些年,龜首的岩壁還會冒煙,此景稱為"龜島磺煙"。
過了龜首,即會看到一海蝕洞,因為此海蝕洞,像一附眼鏡,稱之眼鏡洞,洞內有鐘乳石,此景稱為"眼鏡洞鐘乳石奇觀"。早些年時,附近的漁船,若碰上東北季風大浪時,都會來此避浪暫憩。
離開海蝕洞景點後,即前往北岸碼頭,在行船中,亦可看到本次之行的主要目標,"龜山島山",亦稱之401高地,也就是"龜甲"的位置。從海上看往這約四百公尺的山,其氣勢相當足,而且呈三角形落落大方的坐鎮於此。於山頂處,亦約略能看到其建築物,此建築就是以前軍方所建的瞭望塔。
船抵達北岸碼頭後,隨即跟從領隊前進,先帶往遊客中心休息。遊客中心內有冷氣,可供人暫時消暑。內裏亦有視聽室,定時播放龜山島的介紹,亦有小型販賣部,販賣冰品、紀念品之物。
休息完畢後,由健行嚮導員,帶領準備攻401高地的523登山隊17員成員,前往登山口。於登山口前經管理人員統計人數後,即前往爬410高地。
龜山島山,原有一顆一等三角點,已遺失。現存聯勤補立一等三角點,編號:內補028號。標高:398公尺。加上其建築物約為401公尺,所以龜山島山亦稱之401高地。不過龜山島雖然是宜蘭八景之首,但要看其"烏龜昂首"的樣子,可是有角度的喔,其最好的角度在於壯圍的永鎮廟,此地亦是拍龜山朝日之首選。如果換在烏石魚港遠望龜山島,那可是看到一支"皮鞋"啊!從太空、空照或地圖上看,龜山島就變成一隻慢慢爬的蝸牛了。
從登山口至401高地,要爬1706階梯,因為高度從海拔0公尺開始爬往400公尺,所以此落差足足有400公尺,經健行嚮導員解說後,此高度約為台北101大樓的85層樓高。不過此段步道修建的很不錯,除了較費力爬梯外,樹蔭遮掩步道,算是很清涼好走的。途中會經過一觀景台,此觀景台可望龜尾。
而觀景台下方處,亦是北岸步道的出、入口,北岸步道另一出、入口即在山頂處。不過北岸步道路途比此401高地步道多一倍遠,據說毒蛇蠻多的,所以健行嚮導員大概不會帶人走此步道,要走北岸步道的話,也只能偷偷摸摸的。
再往上行走,會經過清朝時的古墓,其墓碑字跡約能可見,證明龜山島的開發,從清代就開始了。健行嚮導員解說,開墾龜山島的人,最初是要去基隆嶼,但陰錯陽差,卻飄流至龜山島,當時墾民還以為此島即是基隆嶼。
離開古墓後再上行,會遇上一休息涼亭,此處算是中途休息處,此亭視野絕佳,可攬龜尾及附近海域景色。從此亭開始上行後,大多較陡,但距離終點已不算遠了。但在此時,二弟的膝蓋即開始在痛了,他還是抱著欲登頂的決心,忍痛慢慢爬上來。
經過一段陡梯後,終於扺達401高地,完成了一段心願。401高地上可容人的位置不多,大約只有半羽球場。又加上瞭望台,顯得相當窄小。不過登山瞭望台後,才知登高望遠的美景,360�的美景,整個龜山島皆盡入眼廉。當天登島的天氣很不錯,所以風景只能說棒透了!
於山頂休息一陣子後,健行嚮導員即催促我們趕快下,要下山的人先下,要休息的人休息完畢後再下山。下山時,就變得很好走,因為是下樓梯嘛~不過二弟的腳下山很痛,所以拖慢我們小組的行走速度,但他仍然持堅走完全程至遊客中心。
於遊客中心休息一陣後,健行嚮導員即開始帶領我們走龜尾潭。首先經過的並普陀巖,廟是供奉觀世音,不過普陀巖最早是龜山島的居民供奉媽祖的廟,稱為拱蘭宮。但居民撤走後,拱蘭宮媽祖也隨居民移居,之後廢廟。之後軍方接管後,島內發生不可力抗之因素,後來請來觀世音來此坐鎮,改名為普陀巖。
位於普陀嚴附近,有一冷泉,此冷泉為島上唯一的淡水,也是從前島上居民取水之地。健行嚮導員說,此地為從前居民的聊"八卦中心"。之後依環潭步道而行,可看龜尾潭與龜山村的倒映,的確也美麗。環潭步道中途處,本有一台依潭建之平台,平台上有觀音乘龍像,但此像龍雖安在,但觀音已不知去向了?
沿步道而行,出口即為海邊,海堤上有龜山漁港的石碑。往山邊上行,即前往參觀早年軍方所建的軍事坑道。坑道內蠻寬大的,有幾處砲孔可觀向大海。此軍事坑道,據說是用手工開鑿而成,因為地質不穩不能使用火藥來炸山。
看完軍事坑道,再依環潭步道而行,可經過舊龜山村之遺跡,早年建築依舊在,只是歷經風雨吹刷,多已殘破不堪。早年因為龜山島的居民窮,所以能建成混凝土房屋已是富人之等級了。今日走往,難已想像當年居民的辛勞。之後,順勢走往遊客中心,於遊客中心休息看影片。之後搭三點半的船,離開龜山島。
船航行中,因為五股鄉鄉民的活動,又看了一次繞島,雖然風景一樣,但早上跟下午完全不同,景點介紹,不再累述。之後烏石漁港上岸後,小祁先生邀請我們一起至大溪魚港吃魚,但因為二弟腳膝蓋很痛,所以作罷。之後與523登山會會員分散後,即南下前往龍德。
龜山島、401高地之旅,玩的很開心,很感謝523登山會的小祁先生舉辦此活動,從報名申請皆由小祁先生負任,真是謝謝他!讓我們有幸能參加及完成一座夢想之山。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龜山島山(401高地)登山口(10:35)→觀景涼亭(10:44)→清朝古墓(11:00)→觀景涼亭(11:26)→龜山島山(401高地)一等三角點(12:05)→龜山島山(401高地)登山口(401高地)(13:35)
肉腳兼亂拍的爬山總計時間:3小時
↓網站介紹:
http://www.necoast-nsa.gov.tw/index.php?act=product&CategoryID=276
↓登島申請網站:
http://kueishan.necoast-nsa.gov.tw/main.php?id=252
↓523登山會原討論板:
http://forums.523.org.tw/viewtopic.php?t=2286&postdays=0&postorder=asc&start=0
↓當日搭乘的遊艇:華祺號。

↓頭城烏石漁港一景。

↓船漸漸駛離港口,從海上看到不同的本島風光。



↓離開此處,算正式出港,航向龜山島。

↓暫時再見囉!台灣本島。

↓航行一陣子後,龜山島漸漸明顯。從此角度看,真的蠻像"皮鞋"。

↓首先看到抵達是龜尾。但從海上看,看不太出來是龜尾。

↓龜尾附近的軍事坑道。

↓以前龜山魚港的所在地,亦稱之南岸碼頭。

↓軍事坑道的炮位。

↓龜爪。



↓龜首,半邊的崩壁。

↓海蝕洞:眼鏡洞。





↓龜岩巉壁。

↓海底溫泉,還在冒泡。據說與礁溪溫泉是同一泉脈。




↓海水都染成乳白色。

↓龜岩巉壁。



↓人稱"龜甲"的龜山島山。



↓尖端處即是龜山島山,亦為401高地。





↓地層。

↓快到北岸碼頭了。

↓抵達碼頭,趕快下船吧!座標:N24 50 37.1 E121 56 37.8

↓龜山島碼頭的解說。

↓觀光解說圖。

↓北岸碼頭的風光。

↓龜尾的長洲。

↓龜山島遊客中心。座標:N24 50 33.6 E121 56 36.6



↓從前的龜山村,現已廢村。





↓廢棄的土地公廟。

↓步道的解說,今天是爬401高地步道。

↓步道登山口,有總量管制。座標:N24 50 35.1 E121 56 38.6

↓爬梯處,有竹杖可拿。

↓爬上來不久後,即看到不錯的風景,這是龜尾的石礫長堤。

↓觀景亭,視野不錯。亦是北岸步道的出口。座標:N24 50 37.9 E121 56 42.6





↓再往裏面探吧!樹蔭成林,不錯走。



↓清朝古墓。座標:N24 50 36.6 E121 56 51.7



↓再開始走吧!



↓涼亭,此處視野也不錯,可坐著休息。座標:N24 50 31.8 E121 57 01.8







↓離開涼亭後,多為陡爬,爬的非常累人。

↓但沿途景色不錯。







↓終於快抵達山頂了!

↓龜山島三角點附近的位置。



↓401高地步道修建碑文,但已看不太懂了。



↓龜山島山,原有一顆一等三角點,已遺失。現存聯勤補立一等三角點,編號:內補028號。標高:398公尺。加上其建築物約為401公尺,所以龜山島山亦稱之401高地。座標:N24 50 29.7 E121 57 11.3







↓終於摸到這"每日限量40名"的三角點。

↓410高地步道的最終階。但應該不是吧!若要爬上瞭望台,還得爬二樓階梯。

↓401高地步道的解說。

↓瞭望塔的風景,只能說風景超棒的啦~前方這小潭即是龜首潭。此相片開始的後四張,是一連串的,準備製成寬景圖。







↑上面四張相片為一組圖。
↓龜首潭。


↓龜首附近的海底溫泉。




↓龜尾的長洲及村落。

↓龜首披髮的解說。

↓龜首的山頭,此山稱之"龜山頭山"此處有顆圖根點,龜首標高:244公尺。



↓蠻明顯的龜首披髮。





↓看完美景,準備下山了~

↓步道沿途的花草植物。







↓從401步道下來後,再看看北岸碼頭,看來漸有烏雲。

↓健行嚮導員解說,此為佛頭像。但本人看不太出來啦。

下山後,於遊客中心休息後,再前往參觀龜山島各處的景點。
↓普陀巖的解說。座標:N24 50 32.0 E121 56 35.5

↓廟很樸素,但最特別的是,屋頂上的屋角因廢廟被拆掉,但後來供奉觀世音,本要修復,但觀世音說沒關係,所以成為一座很特別的廟宇。







↓石獅子也很可愛,有不同風情。





↓龜山島的冷泉,據說此冷泉與蘇澳是同一脈。座標:N24 50 31.0 E121 56 36.3

↓看起來蠻漂亮的。



↓龜尾潭,面積相當大,為半淡半鹹的湖。本來是淡水湖,因為建造龜山漁港後,破壞風水,造成現在此模樣。龜尾潭有環湖步道,蠻值得一走的。

↓潭畔涼亭。座標:N24 50 28.2 E121 56 38.8













↓乘龍觀音像平台,但觀音像已經損壞了。座標:N24 50 26.0 E121 56 31.2



↓潭畔涼亭。座標:N24 50 26.5 E121 56 26.1



↓軍事坑道前的愛國標語。





↓龜山島軍事坑道示意圖。

↓軍事坑入口,裏面有點暗。座標:N24 50 25.6 E121 56 26.6

↓從海上看到的砲孔就是這裏。

↓坑道內。





↓龜山漁港的石碑。

走出軍事坑道後,再沿環步道而行,欣賞不同的龜尾潭風光。
↓依山的龜尾潭,依舊漂亮。



↓軍事坑道的山。

↓龜山島的燈塔。

↓可能是以前龜山島的小學或駐防營地。




↓破廢的民宅。

↓龜尾長堤。



↓小黑狗,為龜山島上唯一"女性"。

↓陳列室的龜山島模型。

↓四、五月份為龜山島鐵砲百花合、台灣百合的盛開期,很美喔!











↓這是水莞花吧?綠島的國寶。

準備離島了~又之後又來一次環島!環兩次島真是棒透了!
↓登船前,再次看看佛首岩。

↓拜拜啦~海巡人員。

↓再見啦~龜山島



↓斷層。



↓此時的401高地已開始有雲霧了,此景稱為"神龜戴帽"。

↓龜首。











↓龜首旁的海底溫泉。





↓眼鏡洞。





↓這是龜爪喔!



↓軍坑道的砲孔。





↓龜尾長堤。

↓再見了!龜山島~



↓再見了~皮鞋島

↓回程時,風平浪靜。

↓海面上透出一道光陽。



↓回程是坐宏祺號,與五股鄉的民眾一起坐回來。

↓漸漸看到台灣本島了。

↓準備入港。





↓大家一起下船,完成一趟不錯的旅行。

↓龜山島401高地的全景圖。

↓登龜山島山的紀念照。





↓總里程數。

↓總爬升落。

龜山島山(401高地)、龜山島 的航跡,Garmin的格式: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9%be%9c%e5%b1%b1%e5%b3%b6%e3%80%81%e9%be%9c%e5%b1%b1%e5%b3%b6%e5%b1%b1%ef%bc%88401%e9%ab%98%e5%9c%b0%ef%bc%89%e8%88%aa%e8%b7%a1.gdb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