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【花蓮秀林】970511-太魯閣國家公園~砂卡礑步道(神秘谷步道)

分類:登山健行
2008/05/31 15:26
爬完美崙山後,即準備北上經中橫回埔里。途中,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,準備沿路觀景慢慢回埔里。過太魯閣牌樓往左轉,往太管處方向行駛,經砂卡礑隧道後,於砂卡礑步道停車場下車,即來到美麗砂卡礑步道。
今日走砂卡礑算是很好運,平常砂卡礑的停車位一位難求,但五月十一日卻是人潮稀少,可能是十一點多來此,遊人多去用餐,故相爭走步道的人少了。砂卡礑步道入口處,在砂卡礑隧道口前,走旋轉樓梯而下,接上步道往峽谷而行。
砂卡礑步道,沿砂卡礑溪而建,其砂卡礑溪水非常清澈,再加上大理石等巨石紋路及砂卡礑溪本身切割峽谷的地形,使得砂卡礑步道構成一處相當就有自然景觀步道。砂卡礑步道沿途平順好走,其步道維修相當好,途中會經過"五間屋"這地方,砂卡礑太魯閣族原住民在此販賣農產品,價格合理。
過五間屋後,沿步道而行,會經過大水管、攔沙壩,之後會再經過一峽谷開闊地,再步行至"三間屋"這杝方,即是砂卡礑步道的終點位置。再走進去即是大禮、大同步道的範圍,要申請入山證方可進入登山。
走砂卡礑步道,若時間不允,不用走完全程(至五間屋),可走至攔沙壩後即折返,因為從入口至攔沙壩這段路,算是砂卡礑步道的精華路段。若再往五間屋走,較無風景可看。
砂卡礑步道的美,在於它清澈見底的溪水,及佈滿溪谷的白潔大理石塊。加上山谷絕峭的山壁,使得這大自然製造的美景,藏於砂卡礑溪內。大多數遊太魯閣遊人,皆不知有砂卡礑溪,只知立霧溪的壯觀大理石峽谷,所以砂卡礑,又稱為神秘谷。不過神秘谷這是很久前的名字了,現在因為就地正名,改回原太魯閣族的地名"砂卡礑"。
走完砂卡礑,即向東而行,回埔里。沿途再玩燕子口、看印弟安人像、九曲洞,再至碧綠神木休息看神木,看杜鵑。之後再至合歡山,看奇萊山及合歡雲嵐,及看玉山杜鵑。之後乃下合歡山經清境、霧社回到埔里家中,完成三天宜蘭、花蓮之旅。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砂卡礑步道入口(10:42)→五間屋(11:13)→三間屋(12:16)→砂卡礑步道入口(13:50)
肉腳兼亂拍的爬山總計時間:3小時10分
網站:
http://www.taroko.gov.tw/tourismInformation/2_4_1_5/Default.aspx
http://ngis.zo.ntu.edu.tw/taroko_spot_v2/track_detail.asp?track_id=t05
http://www.hlplay.com/taroko/walkway.htm
http://tour-hualien.hl.gov.tw/index.jsp?page=travelGuideDetail&class=1&type=1&SceneId=393
↓砂卡礑溪谷、步道的解說及地圖。







↓砂卡礑步道的入口位於砂卡礑隧道口處。

↓步道入口。座標:N24 09 44.1 E121 36 48.9

↓步道乃是鑿山壁而建,成"匚"字型的走道。

↓從步道入口的這座橋漆的紅紅也美~



↓步道真是特別!

↓伊亞峽谷的解說。

↓步道中切開巨石而成的步道。

↓砂卡礑溪谷,真的很美~水非常清澈。







↓峽谷也是很驚險,垂直上天的峭壁。

↓扭曲變形的岩壁。

↓再往內走,驚奇更是不斷。















↓大水管,此是台電的引水工程。

↓這顆巨石實在美。
















↓砂卡礑步道的精華段至攔沙壩後,就不太有美景了。再往裏走是三間屋,可往大同、大禮步道。

↓峭壁。

↓大禮、大同步道的解說。



↓砂卡礑步道的終點。座標:N24 10 57.7 E121 37 35.4

抵達終點後,再往回走,此時改用長鏡拍風景。
↓攔沙壩後方的大山,好像是立霧大山?














↓瀑布,沒什麼水,所以沒氣勢、美景可言。











↓大水管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砂卡礑步道的植物。這是牽牛花。

↓葉子佈滿類似種子的小葉子,看了讓人起雞皮疙瘩。





↓蝸牛。

↓幸運草。

↓薰衣草。

↓溪水清澈到連魚都看得見。

↓五間屋原住民所養的雞,母雞帶小雞。

離開砂卡礑後,再順遊太魯閣景點。
↓這是印地安人像。



↓碧綠神木附近的風景。

↓這是羊頭山吧?

↓這是鋸山。

↓碧綠神木,是有千年以上的巒大杉。

↓松樹的花?



↓高山杜鵑,開的蠻美的。





↓奇萊山附近。

↓奇萊山主峰,很難得看到無雲擋到的奇萊山。

↓關原雲海,很有名的雲海。



↓合歡山山區的玉山杜鵑,超美的!









↓石門山上的玉山杜鵑。



↓奇萊主峰,看來的確很雄壯。



↓關原雲海。

↓合歡山東峰。

↓石門山全景。

↓合歡尖山。



↓酒紅朱雀。



↓三天旅行的總里程數。

↓↓三天旅行的總爬升落差。

砂卡礑步道的航跡,Garmin的格式: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7%a0%82%e5%8d%a1%e7%a4%91%e6%ad%a5%e9%81%93%e8%88%aa%e8%b7%a1.gdb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