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

【南投仁愛】970629-埔里六秀~守城大山(邑治第一山)

分類:名山組系
2008/07/01 21:24
六月二十九日,五點就起床了。因為準備要登埔里六秀之一,有邑治第一山之稱的守城大山。守城大山舊稱華蓋山,標高:2420公尺。山頂處有顆一等三角點及對空標。守城大山,在彰化縣誌中稱為邑治第一山,故才有"邑治第一山"的名號。守城大山,為雪山山脈西南端的餘稜,其支稜亦多。至於守城大山,守的城就是現今埔里,故稱為守城大山,而埔里鎮關刀山下亦有一里稱之守城里,不知是否多有關連性?
登守城大山,有很多路徑可選,但從守關山南稜登守城大山是最快,此路徑相當熱門。不過當天,本來桃園長青登山隊要來爬守城大山。本來希望想要跟桃園長青登山協會屁股後面一起走,好有人可以互相照應。但最後桃園長青登山隊卻沒來爬,大概是連日有豪雨特報,取消行程吧?不過打這個如意算盤的人,不只是我,還有一位來自草屯的山友劉先生。所以當天登守城大山的人,只有我與那位劉先生而已,如果劉先生沒來的話,那天真的只剩我一人登守城大山了。
與劉先生見面,是在往登山口的林道上,當時因林道路滑,機車好幾都打滑上不去,本想用走的上山,車子停於一旁。就在這個時間,就遇到劉先生了。與劉先生聊一下,他說他也要登守城大山。我說前面路滑,機車可能上不去,但他還是騎機車直衝上山,竟也順利通過此滑濘地。看他上林道沒問題,我也就學他騎上去。不過我們兩個人,到某處轉彎處時,已無法再上山,只好停於路旁,走林道上去。還好離登山口不遠,過個彎就到茶園,茶園風景很不錯,可看對面的山。再往依林道前走,就是茶園登山口了。
本已為有個伴可以一起走上守城大山,能安心點,但劉先生不理我這腳程慢的啦~他先溜一步了。我慢慢走,先抵達守關山南峰。守關山南峰。標高:1350公尺。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。拍拍三角點後,再沿山徑而上,沿途能看到守城大山的特有種杜鵑花"守城滿江紅",不過花期已過,所以無花可看。
從登山口開始爬,經過守關山南峰,至守關山。幾乎整個路程都是在爬坡,而且多是陡坡居多,算是非常硬的。有時候還會有走崖邊小徑,但至守關山的路段大至上還算不錯,沿路條條很多,不用怕迷路。途中,會經過一獵寮,此處算是往守關山的中途處。至守關山沿途多有巨大原始林木,神木群非常的多。所以沿途的倒木也很多,行走時需多加小心。
抵達守關山後,其山頂為平坦的鞍部,有森林為蔭,蠻舒服的。守關山。標高:2323公尺。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。在守關山三角點處稍微在此休息一下後,與守關山山字森林三角點拍拍照,留念後,即前往守城大山。由守關山至守城大山時,我還走錯地方,怎想前面怎無路條呢?前後衝進衝出二次,最後回到守關山附近才知道走錯,原來不是隨路條直行,而是在往右而行。
往右而行後,其路條就變多了。先由守關山下守城大山的支稜上,再由支稜爬上守城大山。不過有時要走崖邊山徑,而且最難搞的就是那一大片的箭竹林,幾乎從守關山至守城大山的的山徑,有一半要撥箭竹林而行。不過就在下守關山接守城大山山徑時,遇到那位草屯的劉先生,他已經上守城大山,目前已下山了。
我遇到他,真沒想到他已經要下山了。我們兩人又聊了一下,他說到守城大山約還有半小左右。我跟他說,一個人爬山還真可怕。他說:一個人要腳步放慢,處處小心即,而且山頂已經起霧,雲霧已上來了,下午可能下雨。我說:我有看到雲霧。之後,兩人就道別了,繼續我的守城大山之行。
辛苦的撥箭竹林,看到隨風而起的雲霧,翻山越嶺,其氣勢真如雲瀑一樣,很壯觀,但卻也看不到山城大山的山頭,算是蠻失望的。抵達守城大山底下,上守城大山稜線直切上山,就無箭竹林了。至此,已有原始林相,走起外外好走,但也不輕鬆啦~因為又是一段陡坡爬上,快到至守城大山頂處,其坡度才緩和些。經過一連串的爬坡,快到頂處時,可見到守城滿江紅長滿守城大山頂處,而且頂處也是一處蠻平坦的山頭。而一等三角點,就在附近。不過守城大山並無視野可言,算是一座又辛苦又又累的中級山。
來到守城大山時,已經中午了。摸摸這得來不昜的一等三角點,與三角點拍拍照。因為已中午,所以坐在一等三角點上,休息兼好好享用媽媽為我準備的咖哩飯,在這裏吃咖哩飯的感覺真是不賴啊!經過一連串的熱量消秏,咖哩飯特別好吃。看著一陣陣的雲霧從山頭飄過,感覺上不太妙,大概快下雨了。吃完飯後,收裝備,即依原路下山至守關山。下山時,在箭竹林中,雲霧一陣陣的過去,還能略為看到守關山的山頭,但遇到這陰天又帶雲霧也真的是倒楣死了。
從守城大山下至稜線,穿過箭竹林後,再爬上接往守關山稜線,抵達守關山後,於此休息喝口水。之後,由守關山下至登山口。途中,雖然只剩我一人獨行於山中,但比較沒有在守關山往守城大山那條撥箭竹林山徑路上的害怕。雖然來至守關山,比較安心點,但怕也是會的。但一路上小心而行,不求快。但老天不賞臉,由守關山至登山口半途時,竟然下起了雨。因為在濃密樹林中,雨滴一時間還淋不透我的衣服,我只能小心快速的下山。
到獵寮時,休息一下。此時竟下起了大雨,本想在獵寮中躲雨,但早晚還是的走,一樣子也是要淋濕下山。所以乾脆就淋雨走下山了。一路上又濕又滑,不過還好有穿雨鞋,但不太會滑。下山途中,有時還能聽到遠方的打雷聲,真是讓人有點慌張。不過快到登山口時,雨勢漸小漸無。到守關山南峰時,因為沒有與山字森林三角點照相,所以在此補照下山時的狼狽模樣,此次算是繼水社大山後,蠻慘的一次中級山之行。
至登山口後,走茶園產業道路至停放機車處,看到機車獨自一個守著我,旁邊那位草屯劉先生早就下山了,大概早我一小時下山吧。感覺上還真淒涼啊。騎上車,沿路下山。於小溪澗流處,洗了一下手套、毛巾,又洗洗一下臉,就順山路下山。到了山下,又開時下起大雨,雖然衣服已濕,但還是穿上雨衣騎車回家。中途,看到台14線大塞車,本以為又是清境遊客造成的大塞車,結果不是,因為是在鳥踏坑橋附近,發生了車禍,所以造成雙線無法通車,回堵好長的車陣。
回到家中後,當然免不了又被老媽又罵又唸一頓,因為下雨天,她總會擔心我的安危。之後,洗完澡,媽媽煮了好吃的麵,用完餐後,就休息了。完成了一直在夢想中的"守城大山"之行。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守關山登山口(07:08)→守關山南峰(07:13)→三叉路口(08:12)→帆布獵寮(08:55)→守關山(10:32)→守城大山(12:15)→守關山登山口(15:40)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爬山來回總計時間:8小時40分
↓台14線的路口,往左而行,直行去霧社、清境。座標:N24 00 12.6 E121 03 57.2

↓豊林橋,不過橋往左而行。座標:N24 00 10.3 E121 04 00.8

↓豊德橋,過橋後,往左而行。座標:N24 00 16.4 E121 04 02.1

↓水泥橋,過橋後遇岔路皆直行至攔沙壩。座標:N24 00 22.7 E121 04 01.3

↓遇攔沙壩,往左上爬坡而行。座標:N24 00 46.3 E121 04 17.6

↓茶園登山口附近遠望對面的山景。

↓守關山登山口,也是登守城大山的登山口。座標:N24 00 54.5 E121 03 30.3

↓守關山南峰。標高:1350公尺。山字森林三角點。座標:N24 00 55.5 E121 03 28.8





↓從登山口開始爬,幾乎都是連續陡坡至守關山。

↓全程唯一拉繩處。座標:N24 01 02.2 E121 03 27.3

↓途中視野不算好,但能從林間中看到埔里的市景。



↓叉路口,往左守關山、往右南山。座標:N24 01 23.6 E121 03 29.0

↓前人留下的路標指示。



↓帆布獵寮。座標:N24 01 37.4 E121 03 12.9

↓從守關山南峰至守關山,神木非常的多。







↓林相很美,但路很遠又陡。

↓蠻奇特的樹瘤。





↓爬到有點腳軟的陡坡。

↓經過一連串的陡坡,終於抵達守關山頂部。山頂非常的開闊!

↓守關山。標高:2323。山字三角點。座標:N24 02 12.9 E121 02 48.2



離開守關山,繼續前往目的地守城大山,一路上要游箭竹林而行,非常難走,要小心迷路,但路條很多,小心即可。
↓由守關山往守城大山的途中,山上霧氣已來,守城大山就在面前。







↓抵達守城大山。守城大山一等三角點的位置。



↓守城大山,有邑治第一山之稱。標高:2420公尺。一等三角點。座標:N24 02 45.1 E121 03 01.5





↓守城大山,一等三角點附近,有一山洞,不知是作啥用途?

↓守城滿江紅,杜鵑花的一種,為守城大山的特有種。



↓守城大山頂部也是很開闊的。

↓下山時,霧氣已來,由守城大山下至守關山。其守關山的山頭如此圖。





↓守關山附近,森林茂密,神木巨木很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守關山登頂紀念照。



↓守城大山登頂紀念照。



↓跳起來的一瞬間。

↓從守城大下山遇上大雨,於守關山南峰拍張狼狽紀念照。

↓守關山登山口前的茶園寬景圖。

↓守城大山寬景圖。

↓總里程數。

↓總爬升落差。

守關山南峰、守關山、守城大山的航跡,Garmin的格式: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5%ae%88%e9%97%9c%e5%b1%b1%e5%8d%97%e5%b3%b0%e3%80%81%e5%ae%88%e9%97%9c%e5%b1%b1%e3%80%81%e5%ae%88%e5%9f%8e%e5%a4%a7%e5%b1%b1%e8%88%aa%e8%b7%a1.gdb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