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

【屏東琉球】970802-小琉球二日遊(第二天)



分類:旅遊攝影

2008/08/10 07:13


八月二日,來小琉球的第二天,約三點多即起床,準備看從台灣本島昇起的小琉球日出。看日出,第一次由外島看從台灣本島看日出昇起,感覺上特別的不同。牽手牌,因胃不適,所以不與我同往。出門時,天已微亮,騎機車至龍蝦洞民宿,於此處觀看日出。一同日出的人不少,都是龍蝦洞民宿的房客。

看完日出,就先去探琉球嶼的一等三角點的位置,也事先走了一次算探路,抵達一等三角點後,拍拍照即回福安宮,叫醒牽手牌,一同去白沙村吃早餐。吃完早餐後,再去探琉球嶼一等三角點,琉球嶼為小琉球的最高點,標高87公尺。與一等三角點拍照後,即下山前往加油站加滿油。之後再騎車去找小琉球的白燈塔,白燈塔視野不錯,燈塔附近有株百年榕樹,可至看看老榕樹。

離開老榕樹,再去尋找紅番石、石觀音等奇岩。之後再找尋小琉球的地標,花瓶石,與花瓶岩拍拍照後,再回白沙村,買鄭記琉球香腸,後依美人洞的環島公路返回福安宮。收捨行李後,歸還房門鑰匙,將機車騎還彭媽媽,於十二點多,上公營船,返回東港。至東港後,先至潮州吃旗魚炒飯解飢,後即返回高雄。

當天小琉球的日出並不是很美,台灣本島山區起了雲霧,阻擋日出,所以日出並不是美,但因為雲霧的關係,當整個日出衝出山後方後,山影即呈現朦膿的美景,而且霧氣阻擋的關係,日出並不剌眼。不過最佳的日出拍攝點為花瓶岩附近,可以花瓶岩為前景。

座標:N22 20 51.0 E120 23 18.5

↓龍蝦洞民宿前的"漁福漁港"(大概是吧?)












↓太陽探頭囉~








↓矇矇的日出,遠方山景像幅山水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琉球島上有三顆最要的三角點,埋設於白沙尾山、大寮山、琉球嶼(山)。琉球嶼為小琉球的最高峰,標高:87公尺。山頂處有一等三角點、海軍水路三角點、一等衛星控制點。大寮山為第二高峰,標高:78公尺。有顆圖根點。其它如白沙尾山、頂山福、上坪腳等三角點,據資料所言,皆已遺失。

此次來遊小琉球,順便撿撿三角點,本想找小琉球三角點應是很容昜,但事前資料查尋未詳細,所以只找到琉球嶼的一等三角點。第二高峰大寮山,找不到登山口,而進入大寮山要草刀開路,登山裝備,草刀、雨鞋等裝備設備不全,所以放棄不尋找。

琉球嶼雖然是小琉球的第一高峰,擁有一等三角點,理論上視野是最佳的,但因山頂處,林木阻擋視野,自然是只能從樹縫中看風景,此處可攬大福漁港全景。若天氣晴,理應也可看到台灣的林邊、佳冬、枋寮、枋山一帶。

琉球嶼雖然高度不足百,但也曾經預選為台灣小百岳之一,最後決選卻意外落選,致使此山的名氣不怎有名,來造訪的人,大多是有興趣找尋三角點的山友,來此摸一等三角點。若有興趣登最好爬的"最高峰"可來試試琉球嶼。
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
登山口(06:05)→水泥路終點停車處(06:06)→路口(往左)(06:10)→琉球嶼(山)(06:20)→登山口(06:36)
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爬山來回總計時間:35分鐘



琉球嶼(山)的航跡,GPS eXchange 格式(*.gpx):
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7%90%89%e7%90%83%e5%b6%bc%ef%bc%88%e5%b1%b1%ef%bc%89%e8%88%aa%e8%b7%a1.gpx

↓登山口,往右上而行。座標:N22 20 29.0 E120 23 02.7




↓路口,取左直路而行。機車可停此處,步行上琉球嶼。座標:N22 20 28.1 E120 22 53.5




↓這裏的碎石子路,是泥土夾帶珊瑚礁,與台灣的碎石子路不同。




↓ 路口。往左而行。座標:N22 20 31.3 E120 22 47.9




↓道路都是碎珊瑚礁路。




↓路口,轉左進去,即是琉球嶼。座標:N22 20 27.9 E120 22 43.5




↓這裏本應該有設電信基地台,旁有被拆掉的基座。另外還有一等衛星控制點。




↓由基座旁的小徑而上,即是琉球嶼一等三角點的位置。




↓旁邊有一顆海軍水路三角點。












↓琉球嶼一等三角點的位置。




↓琉球嶼(山)一等三角點。標高:87公尺。座標:N22 20 27.4 E120 22 43.4








↓登頂紀念照。




琉球白燈塔又名白燈樓,位於小琉球第二高的大寮山山上,但不是大寮山的最高點。燈塔興建於日殖時代,燈塔整體高度不高,約十一公尺高。所以燈塔也相當小,算是迷你型的小燈塔。燈塔降近的視野相當不錯,尤其是在燈塔的背面,有一處瞭望點,可一攬大福漁港的全景。據說從慈雲寺可爬上白燈塔,因為來小琉球的時間不足,這點就無法親自爬山證實了。白燈塔附近有一株百年榕樹,可順道一遊。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6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細說琉球/白燈塔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白燈塔.htm

座標:N22 19 43.8 E120 21 59.3

↓小琉球白燈塔,感覺上很有氣勢,實際上是蠻迷你的一座小燈塔。






↓燈塔背面有瞭望點,可見遠方的大福漁港,遠方山頭即是小琉球最高峰:琉球嶼(山)。




↓百年榕樹,在白燈塔附近,可順道一遊看看老樹。據說這裏蠻陰的,因為除了土地公廟別,還有座小間的遭冤枉日軍士兵的陰廟,晚上最好別來。座標:N22 19 38.5 E120 21 54.3




厚石群礁,位於大福漁港與海子口之間,為一處受到海水侵蝕的自然海岸,處處充滿奇岩怪的的天然珊瑚岩岸。此處海岸珊瑚礁岩,最著為"觀音石"及"紅番岩"(也稱張飛岩)。不過這些珊瑚礁岩,多要有"慧根"才能意會,至於像不像,就全看自己的想像力。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14.htm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19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細說琉球/厚石群礁區.htm

↓"紅番岩"(也稱張飛岩)。




↓紅番岩前方,即是觀音石。




↓觀音石,的確蠻像正在觀海的觀音像。




↓這是白熊岩。




↓大福漁港。




花瓶岩,為小琉球的地標,花瓶岩佇立於白沙漁港附近,也成為大多數遊客來小遊玩的第一個地標。花瓶岩為柱狀珊瑚礁岩,受海潮的侵蝕,逐漸成為類似瓶子的奇岩,又加上岩石頂部,時常長滿花草,像極了插滿花的花瓶,所以才稱之花瓶岩。花瓶岩也是一處看日出的好地點,亦是不錯的日出攝影點,很多小琉球的日出都以此為前景。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3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細說琉球/花瓶石.htm

座標:N22 21 19.2 E120 22 51.0

↓花瓶岩。












↓回程時亂拍。












鄭記琉球香腸,是小琉球最有名氣的名產。曾經有句猜台灣食品的台語燈迷是這麼說的:"沒斬沒節",猜一種食品。而"沒斬沒節"就是說琉球香腸,因為琉球香腸,有別於台灣一般的香腸是一節一節的。而琉球香腸則是長長一條到底,沒有一節一節的,所以才被稱之"沒斬沒節"。

鄭記琉球香腸,據說是琉球香腸的的創始老店(有待大家商確),因為製作特別,所以大多來小琉球玩的人,都會來買一包回去吃吃。不過煎來不太好吃,大概要烤來吃才對味吧?

店名:鄭記琉球香腸


座標:N22 21 07.2 E120 22 54.2


地址: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204號


電話:08-8613499


營業時間:0700-2130


網站:http://www.8613499.com/

我個人"超"主觀的評分:

建議推薦:★ ★ ★ ★
食材口味:★ ★ ★
店家服務:★ ★ ★
用餐環境:★ ★ ★

↓店面,號稱五十年老店。




↓沒賣現烤的香腸,實在可惜。




↓直腸到底的琉球香腸。








↓原味的香腸,一包180元,算是很貴了。




↓價格。




↓店家名片。




↓回程在大福漁港,遠瞭琉球嶼(山)。




↓於船上觀看琉球嶼(山)。




↓再見了,小琉球!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