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【南投高雄】971010-潘先生、孫小姐結婚之喜



分類:婚禮喜慶

2008/11/25 20:12




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日,是我與牽手牌人生中的一件大事,因為我們倆終於要結婚了。

為了這次結婚,事前的準備工作非常久。若從一月訂婚開始算,到七月的拍婚紗,至十月的結婚,算起來也整整有九個月的時間了。不過準備時間長,但到結婚那一天,還是一團亂,因為是我家裏第一次辦婚禮嘛,誰都沒有經驗。

十月十日,淩晨三點就起床了,不過也傳來不太好的消息,就是隔壁的老伯伯過世了。這個消息傳到家裏,家中的父母真是急熱鍋上的螞蟻,因為要辦喜事又遇上別人家的喪事,而且還是在同條巷子內。讓父母不知該如何處理此問題,但最後老伯伯家人用帆布圍住喪家,保持低調,才化解此事。不過往好的方面去想,我想是那位老伯伯,他看著我從小長到大,大概也是想回來看我結婚吧?

三點起床後,梳洗完畢,穿好帥帥的新郎裝,就準備前往高雄橋頭迎娶"牽手牌"。三點多,表哥、表嫂、表姐熱情贊助租來的賓士禮車及 司機 先生,早已等候多時了。不久,另外一台得利卡九人座箱型伴娶車也到了,因為從埔里遠道至高雄迎娶,路途遙遠,所以只安排兩台車南下高雄迎娶。

四點時分,媒人與新郎我,上了禮車後。在一陣炮竹聲後,離開家巷口,正式踏上埔里往高雄,來回500公里迎娶"牽手牌"的行程了。禮車,經由國道六號、台14線、國道三號、國道八號、國道一號,南下至崗山交流道。之後,前往崗山的婚紗店,先去梳理我的頭髮及小小的化妝。而我的新娘子,也就是牽手牌,剛好就在裏面化妝,新娘子穿著白紗,是非常漂亮的。不過新娘子,也差不多快化妝完畢了,之後新娘子就先回橋頭家裏等我的迎娶了。

在婚紗店梳理完畢後,即前往新娘子家。到了新娘子家,伴娶車就先放鞭炮,表示我們要來迎娶新娘子了。禮車到後,新娘子的妹妹就來開車門迎接,而我要給她一個小紅包,這就是所謂的開車門禮。

進到新娘家,首先在客廳休息一下,新娘子的媽媽,也就我的丈母娘,端來一鍋湯圓來給我們吃。之後,媒人婆與丈母娘在討論禮數上要退回及收下的禮品,自不在話下。

新娘子穿著一套美麗的白紗禮服,胸前鑲有一朵紅花,看起既高貴又典雅,新娘子在媽媽帶領下,由三樓房間步出正式出閣了。下樓後,丈母娘先為新娘子蓋上頭紗,之後將新子交給了我,要我好好照顧新娘子。這當然是一定的啦~。之後再拜謝丈母娘,感謝將新娘子嫁我給,成我為的牽手。讓牽手牌升級為"真‧牽手牌"。

拜謝丈母娘後,因為趕時間,所以馬上出家門,再趕回埔里。為新娘子穿完鞋後,隨即帶上新娘禮車,在一陣炮竹聲後,隨即趕往埔里。

從橋頭經崗山交流道上國道一號,再接國道八號轉往國道三號,之後下草屯交流道,接台14線。但我們這台禮車剛下交流道不久,另一台伴娶車,在經過中興系統交流道不久後,竟然在中途油料秏盡,停在路邊上。打電話來要我們這台禮車前去支援,沒辦法之下,只好前往7-11買水,準備把水倒掉,再到加油站裝油。但後來,那台伴娶車的司機趕緊呼叫他在名間收費站的朋友趕緊裝油來解急,所以我們就沒前去裝油給他了,直接先回埔里,等他們那一台伴娶車了。

回埔里路上,台14線因上次颱風沖壞路基,造成只能單線通車,所以往埔里方向塞車。不過大約十一點半時,新娘禮車就抵達家附近"公廳"的土地公廟了。但需要那台烏龍伴娶車來放炮竹才能下車,所以在車足足等了快三十分鐘才等到伴娶車來。

伴娶車來後,趕緊前往放鞭炮,這時候,所有人大多來看新郎、新娘了。新娘禮車把我們載到阿公、阿媽家門口,下車時,我三弟用盤子裝二顆蘋果捧著迎接他未來的大嫂且為她開門。下車後,準備祭祖。但依照傳統,家裏的公媽牌位的蠟燭是要舅舅點燭後才可祭拜祖先。所以下新娘禮車後,又在大太陽底下等了好一陣子,最後是二舅舅來點燭火後,才開始式拜祖。

從門口進入家門祭祖時,新娘子要跨過火爐及踏破一片瓦片。進入家門後,先祭拜神明,再祭拜公媽。祭祖完畢後,帶著新娘準備回家,進新娘房。阿公、阿媽家離我家不會很久,用走就到。一路上穿過宴席,一路上大家打招呼及祝福,倒是很有趣。到家裏後,先至樓下的客廳休息一會。

大約十二點十分時,就準備開始進新娘房,不過王爺公看好進房的時間為十二點半,所以十二點十分上樓進房也差不多時間。

到新娘房後,先在媽媽準備放有一條褲子,褲管各分一邊的的公婆椅坐下,這叫作兩人穿同一條褲子,象徵同心。坐定不久後,即下樓入宴席準備吃飯。在一聲炮竹聲響後,開桌吃飯,這時,才真正的能小息一下。

其實當新娘新郎的人,大概是吃不到幾道菜,大概第五道菜時,就要陪新娘去換衣服,準備遂桌敬酒了。換好新娘子換好鮮紅色新娘禮服後,即邀請里長、雙方家長一起遂桌敬酒。

敬完酒後,再回主桌坐定,但不久又要上樓再換另一套新娘禮服,因為等一下就要送客了。所以吃沒幾口菜,又上樓換衣,新娘送客穿著一套淺藍色的禮服,感覺起來就是清淡素雅。換裝完畢後,即帶新娘子到家巷口端盤子。新娘子盤子裝喜糖,而我的盤子裝香煙及檳榔。送客時,歡送客人真是有趣,有的人搶與我們照相,幾乎是亂成一堆,但亂中有序倒是十分有趣。

送客完畢後,我與新娘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,不過等一下還要去鎮公所戶政辦理結婚登記。因為預定是三點半,所以大概三點時,就由三弟開車帶著證婚人我大舅、舅媽及二弟我們共六個人前往戶政登記。因為剛到戶政時,剛好有另一對新人也在辦理,所以等他們辦理完畢後,就輪到我們了。

結婚登記制,雖然麻煩,但也簡單。只要帶好新郎、新娘的身份證、印章、一張二吋的相片、戶口名簿及證婚人的印章即可,若要申請結婚證書還有二佰元的規費。辦理的時間不會很久也不會很麻煩,大多是填寫個人資料,大約二十分鐘即可辦理完畢。

辦完結婚登記後,我正式告別瀟瀟的單身生活,變成給橋頭母老虎管的的好老公了。

警告:閱讀此文,慎防閃光彈。




↓去高雄迎娶前拍的照片,看來新郎尚未睡醒。



↓新郎與老爸。




↓新郎與裝臭臉的老媽。




啾~一下子就到高雄了!

↓新郎帶著捧花來報到了~




↓丈母娘:吃湯圓啦~












↓南下伴娶的人馬,一起吃湯圓休息一下,因為大家肚子也餓了。




換另一場景.....

↓穿著漂亮的新娘在新娘房等待新郎的迎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新娘與媽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另一場景.....

↓全部的人都在看開禮車的司機先生專業級的"裝甘蔗",這是防白虎搶親用的。據說南部大多無此習俗,中部為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另一場景.....

↓準備出閣了~




↓在丈母娘的扶持下,慢慢地步出新娘房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丈母娘:我把新娘帶到囉!




↓丈母娘為新娘蓋上頭紗。












↓蓋完頭紗後,就與"真‧牽手牌"一起下跪拜謝丈母娘,這就是拜謝父母的恩情。








↓準備出家門前的合照。




↓新郎:走囉!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幾"咖"皮箱的嫁妝。




↓放不下,連禮車也要放。








↓司機們都準備好囉。




↓準備帶新娘子"出場"了!




↓新郎怎麼不理新娘自己先跑出來了呢?




↓新郎在門口鞠躬說:謝謝光臨。




↓原來先跑出來是要為新娘子穿鞋啦~新郎真是體貼到極點了!












↓新娘可是拿"米篩"的喔!北部人不拿米篩,拿雨傘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穿好鞋,準備上新娘車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開車門,讓新娘先進去,趕快帶回埔里家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最後,新郎也進去陪新娘了。新郎:司機先生可以開車了,別理後面他們了,呵呵~
















↓當天的禮車。是賓士的耶!坐很不習慣…




↓出發前要先放鞭炮。








↓禮車司機是專門的,所以他說:讓開!讓專業的人來!
















↓連媒人也上車了。




↓雖然媒人要照到,主角還是我們倆啦~哈哈!




↓一陣鞭炮聲後,正式踏上返家之路。






約過三小時後,即從高雄至埔里家門口。


↓下車後,又在站在老家前門口曬太陽,不過當天的天氣真好,還蠻熱的。想起前一個星期還在颱風,害我煩惱十月十日會不會又是壞天氣,讓我煩惱一星期。








↓新郎:娘子會熱嗎?新娘:當然會囉!還好有米篩擋陽光,原來米篩的功能就是擋陽光啦!
















↓姑姑來摸摸新娘接喜氣了。








↓不過接完喜氣還要等…因為舅舅還沒去點蠟燭啦!












↓火爐,等一下要給新娘跨的。瓦片則是給新娘踏破的。




↓天啊!怎麼還沒來,蠟燭還真難點。




↓這次從老家門口往外看了!




↓哇~還沒能進去。
















↓裏面終於點完蠟燭了,走一起進洞房吧!不…打錯了,是一起拜祖先啦。




↓新郎:新娘要看準跨火爐喔!可別火燒新娘裳喔!












↓新郎:看準瓦片給它用力踏上去!








↓這些火爐及瓦片請拿開吧!








↓終於要拜祖先了!




↓爸爸:來一人一柱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拜完祖先,馬上回家囉!








↓一路上穿過宴席,好不熱鬧,感覺像在走星光大道。












↓歹勢啦~要簽名的人要等一下喔!












↓十月十日中華民國最帥的新郎與新娘來了,還不給點掌聲!沒禮貌。








↓新郎:看這裏啦,看那裏。








↓各位同學、同事歹勢啦!沒辦法我們就是男的帥、女的漂亮!呵呵~








↓我二弟拿SONY R11努力幫我們拍影片喔!所以他得到最佳"錄影獎"!








↓踏進家門囉!




↓真是的~快門不調快,有"阿飄影"產生。可別人以為我們倆會淩波微步!








↓進到家門後,先在樓下客廳休息一下,畢竟曬太陽也是很累人的。



↓秘!新娘房大公開!



↓真是佈置的漂亮又溫暖…這不是我以前的狗窩啦。











↓休息夠了,而且進房的時間也差不多了,上樓進洞房吧!




↓又是阿飄級的攝影,快門要快一點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終於進到洞房了。新郎:一干閒雜人等都給我退下吧!洞房花燭夜開始囉!新娘:不行啦,還沒吃飯啦!




↓新郎與新娘一同坐在公婆椅上。




↓新郎:這是我的龍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大家:要掀新娘子的頭紗囉!新郎:豬道啦!呵呵~




↓準備掀囉!
















↓新郎:哇~見到盧山真面目了!新娘:相公,娘子這般有禮了!








↓新娘:你弄到我的頭髮了。








↓新娘:掀完頭紗後,還好新郎看起不像豬八戒。




↓掀完頭紗,在此靜坐一下,等一下要出去吃飯用餐。








↓終於要開飯了,趕快出來。




↓新郎:娘子啊!妳太胖了啦,我過不去。




↓新郎:這次換我坐大位了,呵呵~








↓新郎:來,水某新娘先坐吧!




↓新郎:老媽也坐吧!


















↓宴席一景。












↓炮竹一聲後,終於開飯了。












↓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,但盡量給大家有埔里鄉土風味啦,看來大家吃的蠻開心的。




↓這桌也吃的蠻開心的。




↓不久後,就要前去遂桌敬酒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很頭到尾都脫隊的父母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敬完酒,回主桌,等一下又要送客了。








↓準備送客。




↓新娘:準備送客囉。新郎:我好渴,讓我先喝完這一杯。




↓新郎端香煙、檳榔,新娘端喜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送完客不久,約三點前往埔里鎮戶政,準備三點半的結婚登記。

↓來到戶政,已有另一對新人登記完畢。看來大家都是盛裝來辦結婚登記。




↓要先寫上這些文件。新郎:這比考試卷的申論題還難寫。




↓新郎:這是幸福的賣身契(雙手發抖中)。




↓我看新郎的心裏想寫這個字吧…呵呵。新郎:真得我心意(心想不敢說)











↓新郎:還要再寫啊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請證婚人來填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最後再填上這些文件,即完畢。
















↓終於領到結婚證書了!




↓爬上了人生另一高峰,免不了要學爬山攻頂後,跟三角點拍照一樣留念。







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