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【大陸北京】971014-北京五日遊(第二天)



分類:旅遊攝影

2008/11/29 10:54



十月十四日是北京五日遊的第二天,但照理說應是正式的第一天,因為昨天十三日整天幾乎在坐飛機。一大清早五點多就起床了,因為七點就要出發,所以要先去吃早餐。萬豪酒店的早餐是自助式的,而且早餐非常豐富,像中式、日式、港式、美式…等,幾乎各國的傳統早餐皆有。

吃完早餐後,即在酒店外上車前往開始今天的行程。首先抵達位於紫禁城外的"前門大街",前門大是直通紫禁城太和殿的長街,街道非常寬廣且深直。不過前門大街原本的"老街"及建築早就老共拆了,所有的原老商家也被趕出前門大街。但最近因為觀光及奧運,又把前門大街給重建起來,也希望把從前在此的舊商家給找回來,但舊商家的意願不高。而最有名的老店就是最有名氣的"全聚德"烤鴨了。不過老共也真行,拆掉重建後的老街,還能保有"老"式的建築風格,真是很厲害。

走過這條長長的前門大街後,即抵達正陽橋牌樓,正陽橋牌樓製作的相當精美,氣勢亦有。穿過正陽橋牌樓後,不久即抵達正陽門,正陽門為紫禁城的外圍城門的第一道城門,此城門、城樓建築氣勢相當雄偉。

過正陽門,即看到第二道城門,也是正陽門。但整座城樓為艷紅色,給人醒目的視覺效果。過正陽門後,即抵達世界第一大的天安門廣場,其氣勢相當足,而且人潮亦多。不過來到天安門廣場最令人震撼就是人多,正所謂大陸北京看人潮鐵定沒錯。但人潮最多的莫過於排隊至"毛主席紀念館"看毛澤東的大體,超長隊伍,其排隊的隊伍長度幾乎是繞毛主席紀念館一、二圈了。導 遊 小姐說,看毛主席的大體可要花二、三小時的時間,但只能看二、三秒…。平平是國家領導人,我們的蔣公就沒人要看,真是很可憐。

天安門廣場附近的景點有上述的毛主席紀念館,還有人民大會堂、中國國家博物館、人民英雄紀念碑、升旗台。毛主席紀念館、人民大會堂、中國國家博物館一般觀光客是不去參觀的,人民英雄紀念碑、升旗台就在天安門廣場內,看看倒是可,但要摸是不可能的,因為有圍警戒線還有衛兵站崗。衛兵看起來廋巴巴的,但站的很直。

走過人民英雄紀念碑、升旗台後,即抵達所謂的天安門,天安門就有我們印象中掛有毛澤東大頭照,左右兩旁寫有"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、世界人民大團結"的城樓建築,而這建築就是天安門。此天安門是紫禁城的外圍城門的第三道。

過天安門後,才算是紫禁城的範圍內。過天安門後,即抵達紫禁城的內城的第一道城門"午門",午門是就是所謂皇帝的家大門。不過此午門的午門並非我們認知上處斬犯人的地方,但此處的確也是皇帝處罰大臣的地方,但打死大臣也是有的。午門氣勢宏大,目前也裝修非常漂亮。

過午門後,即是紫禁城了,首先抵達太和門,太和門前有一大廣場。過太和門後,即是皇帝上朝的金鑾殿也就是太和殿,太和殿前有一大廣場,這就是皇帝上朝時,文武百官列位的地方。走近太和殿,殿內是無法進入參觀的,只能在殿外和一堆擁擠的人潮爭著看太和殿內的龍椅。太和殿整體建築被維修的相當漂亮,可以說是金碧輝煌。

過太和殿後,即是中和殿。中和殿建築較小,沒太和殿大。過中和殿即抵達保和殿,保和殿但與太和殿一樣,殿內一樣擺設龍椅。跟先前一樣,要看保和殿內部,還是要人擠人。過保和殿,即進入紫禁城的內苑也就是所謂的"後宮"。

內苑的第一座宮殿為"乾清宮"。乾清宮也就是正大光明殿,最有名的就是皇帝的傳位詔書放在正大光明扁額的故事。而要看乾清宮內部,一樣也是要人擠人。

過乾清宮後,接著就是交泰殿、坤寧宮。坤寧宮內有光緒皇帝大婚時的龍床,其內部擺設應是沒變,而坤寧宮邊有一喜字,為光緒皇帝大喜之日的喜字,據說摸了會有好運氣,大家搶著要摸此"喜"字。

過坤寧宮後,即是宮殿建築後面,也就是所謂的御花園。御花園多種植古樹及岩石造景,此處走起還算是蔭涼,也蠻漂亮的花園。過御花園後,即是紫禁城最後的城門"神武門",而神武門也就是參觀紫禁城的最終站。

參觀完紫禁城,再來就是到紫禁城後面的景山公園。景山也就是所謂的媒山,明朝崇禎皇帝就是被李自成逼得無路可逃,逃到此處自縊的。崇禎皇帝自縊處,亦設有石碑刻有"明思宗殉國處",但原自縊處的樹,被瘋狂的紅衛兵給砍了,現在所看到的是後人所補種的。

參觀完景山公園後,搭車再去北海公園。北海公園為從前的皇家公園,有五朝皇家御苑之稱,湖中間處建有一喇嘛寺,整座公園景色秀麗、湖面光影平靜,如鏡子一般映射湖岸風光、岸上楊柳垂垂隨風而飄讓人心悅。

中午於北海公園的御膳堂用餐,御膳堂為皇家來北海公園遊玩的用餐地點,現在一般人也能品嚐到從前的皇家手藝。御膳堂的菜色比較精巧,有些甜點還蠻好吃。大致說來,御膳堂的菜還不錯。

吃完飯後,用散步的方式步出北海公園,途中至有名的九龍壁參觀,參觀完畢,再步行至什剎海。什剎海與北海一樣是一座小湖泊,但其面積較小。

看完上述行程後,再驅車前往"國家大劇院"參觀。國家大劇院是大陸一處新興的景點,其外型為銀色類似蛋形的半橢圓形建築物,建築物周圍為環形水池,故被戲稱為"水煮蛋"。進入參觀水煮蛋,其安檢相當嚴格,每一位參觀民眾都進行安檢。水煮蛋內部鋼骨建築非常高挑,其空間非常寬廣。

參觀完國家大劇院後,再去天壇公園參觀。天壇為從前皇帝祭天的地方,最著名的就是我們印象中祈年殿。天壇公園從門口開始走會經過"圜丘、皇穹宇及祈年殿,三座主要建築。祈年殿整座建築未用一根鐵釘建造而成,其建築工藝非常高明。祈年殿外型類似聖誕樹的傘型建築,看起金碧輝煌。殿內供奉皇天上帝的牌位,如果要看此牌位,還是要跟眾人群力擠一番。

參觀天壇,接著前往"紅劇場"觀賞"功夫傳奇"的舞台劇。不過看此舞台劇,我卻被分配到壞椅子,雖然劇場人員欲幫我調換,但把我移至最前座第一排位置,我還是跟她說,不要,謝謝了。第一排看劇太累人了。最後還是回到原座位上觀賞。

功夫傳奇是說一位小男童從出家至長成人後,練功成長的過程,最後成為主持最後圓寂的故事。演出整個過程相當有震撼力,時時刻刻都有少林功夫的表演。

看完功夫傳奇,接著前往"王府井"附近一座商業大樓,準備吃北京有名的"東來順"涮羊肉。不過吃起來的結果,感覺上還是台灣的小火鍋好吃多了。吃完東來順後,再去逛北京市唯一的夜市"王府井大街。王府井夜市賣各式各樣的北京的小吃,大多是遊客來遊街參觀。但早在東來順吃的很飽了,所以只是逛一圈並沒有買任何東西。逛完夜市後,即返回飯店休息。



↓一大清早,從房間看往窗外的北京市市容。清晨的霞彩就是如此令人陶醉,不久即下樓享用萬豪酒店豊盛的早餐。



↓用完早餐後,坐上車,觀看北京市,北京處處皆很乾淨,但也有三輪車與汽車搶道的現在與古早味的交會。




↓前門大街,紫禁城前面的寬廣大街,實在是夠大的啦!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前門大街的合照。




↓前門大街的商店。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大柵欄的合照。




↓前門大街最有名的商家"全聚德"這家是老店的所在位置,不接觀光客,也不預約,要來就要排隊。過幾天就要吃全聚德的烤鴨了。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於全聚德老店前的合照。








↓正陽橋的牌樓,但我沒看到橋。








↓正陽門。




↓正陽門前的石獅子。




↓這也是正陽門。












↓哇~這紅杉軍排成一大排是要作啥?原來他們是要去看"毛主席紀念館"的,這人潮排的很遠,只為看毛澤東的"大體"一面。




↓人民英雄紀念碑,後方是人民大會堂。拍攝相片的位置就是所稱的"天安門廣場"。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合照。



↓毛主席紀念館,剛才那群排隊的人潮就是要此處。




↓這個景點就像印象中的天安門廣場了吧?












↓大陸的國旗,沒帶中華民國的國旗來拍拍真可惜。




↓大陸的解放軍,站得直。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天安廣場的合照。




↓這裏就是天安門了,也是紫禁城的一部份。1949年的十月一日,毛澤東在此宣佈:"中華人民共和國"成立囉!那時候,國共還在大戰哩,中華民國還保有東南半壁的江山,不久即發生古寧頭大戰。








↓天安門的大陸的國慶花海,搭配天安門還蠻漂亮的。等一下就要穿過天安門了,









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天安門前的合照。




穿過天安門後,即看到端門。




↓這裏是午門,也就是紫禁城的前門。不過此處沒有在"午門處斬"啦!












↓穿過午門,即看到太和門,過去就是太和殿了。








↓太和門前的銅獅。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太和門前的合照。




↓由大和門看往午門。




↓穿過太和門,即是太和殿,這人潮可不是普通的多。
















↓太和殿兩旁建築。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太和殿的合照。




↓太和殿的附屬建築。












↓太和殿內部,這就是所謂的金鑾殿,就是皇帝上朝的地方。








↓太和殿的金龍圖騰。








↓天啊!整個紫禁城都是人。




在紫禁城四處皆可看到防火用的銅鼎,本來是金色的,但八國聯軍攻入北京,就全把金色部份給刮走了。不過這金色部則是假的,乃是鍍銅鉑。




↓中和殿。




↓保和殿。




保和殿內部。








↓保和殿門窗的銅製龍紋。




穿過此門就是皇宮的內苑了,也就是後宮啦~。








乾清宮。








↓乾清宮前的附屬建築。




↓正大光明殿,大家都知道,皇帝將傳位詔書放在正大光明後面吧?








↓交泰殿。




↓坤寧宮。




↓這就是所謂的龍床啦!光緒皇帝的大喜之日的龍床。




↓石彫龍紋浮彫。




↓穿過此門即抵達御花園。




↓漂亮的琉璃浮彫。




↓御花園內的奇石,應是所謂的花石綱。




↓奇型的古樹。




↓八角亭。




↓建於假山之上的御景亭。








↓神武門,這裏竟然是故宮的大門。與"真‧牽手牌"在神武門前的合照。




神武門旁的護城河。與"真‧牽手牌"在護城河旁的合照。




↓景山公園,離故宮只隔一條街。




↓最有名的地方,明朝崇禎皇帝在此自縊吊死。原來吊死那顆樹被紅衛兵給砍了,現在看到那顆樹是後來再種的。








↓北海公園,有五朝皇家御院之稱,湖面平靜,宛如明鏡。




↓楊柳垂岸迎風飄送。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北海公園的合照。




↓於北海公園內的御膳堂用餐。




↓小甜點。




↓豌豆酥,入口即化很好吃。




↓大豆。




↓牛肉切片。




↓雞肉。




↓白木耳及青菜。




↓紅燒鯉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鹹水餃…不好吃。
















↓白木耳清湯。




↓用完餐後,再看看北海公園。




↓用完餐後,走步至九龍壁參觀。




↓九龍壁。







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九龍壁的合照。







↓天王殿。












↓什剎海。




↓國家大劇院,亦稱之水煮蛋。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大柵欄的合照。




↓國家大劇院內的圖文介紹。




↓國家大劇院內部。




↓國家大劇院內部非常的寬廣。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國家大劇院內的合照。



↓天壇公園,天壇公園的大門。




↓前往圜丘的大門。中間比較大的路是以前皇帝才能走的。




↓此處應是圜丘。








↓前往皇穹宇的大門。








↓皇穹宇。






↓皇穹宇旁的回音牆。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回音的合照。




↓前往祈年殿的大門。








↓祈年殿。
















↓與"真‧牽手牌"在祈年殿的合照。








↓祈年殿內的皇天上帝牌位。








↓夕陽下的祈年更是漂亮。












↓紅劇場,欣賞功夫傳奇。




↓於東來順用餐,這是醃漬蒜。



↓涮羊肉的火鍋,超有古早味的。




↓很難吃的炒飯。




↓沾醬。




↓好吃的青菜。




↓涮羊肉片。




↓又爛又沒味道的蟹味條。




↓很爛的蝦丸。




↓羊肉片。




↓雞肉片。




↓燒餅之類的東西。




↓綠豆麵,第一次看到。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