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【南投埔里】971206-埔里鎮戊子年祈安清醮大典~主壇、東、南、西、北柱醮壇、蜈蚣社區普壇:豬公篇



分類:人文民俗

2008/12/18 19:18


十二月六日,為埔里的十二年一次的祈安清醮大典,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準備開始要準備一連串的拜拜工作,我家也不例外。

一早就與先去公廳的土地公廟拜土地公,此時土地公廟前的公廳已搭好架棚,亦有人載來豬公、羊、雞、魚來準備祭拜了。而"真‧牽手牌"的家人也無聊跟我去看看熱鬧。

拜完土地公,時間尚早,就開車帶"真‧牽手牌"一家去爬鯉魚潭登山步道。此步道走至飛行傘場,我與"真‧牽手牌"倆人,就開車至飛行傘場等候他們到來。

回到家後,因合歡山下雪,"真‧牽手牌"的爸、媽與妹妹就借我們的機車,前往合歡山賞雪。我與"真‧牽手牌"就留在家裏幫忙準備拜拜等工作。

不久,媽媽把要拜拜神明、公媽的菜準備好後,即將菜拿去祖厝拜神明、公媽。祭拜完畢,下午二點又要將祭品拿去公廳土地公廟一贊普。與母親、"真‧牽手牌"、二弟等人,將供品拿來土地公廟。村裏的人也都陸陸續將供品擺上去了,供品擺滿供桌。戲台上的布袋戲也開始上演,一時間,土地公廟又熱鬧起來。因為要贊普到晚上21點,所以就先回家休息。

回到家不久後,"真‧牽手牌"的家人也從合歡山賞雪回來,他們直說合歡山真冷又有看到飄雪。不久"真‧牽手牌"家人則休息,下午四點多,則於母親兩人,又騎著機車前往各壇看大豬公。看各醮壇豬公的行程與之之前一樣,由北、東、南、主、南再逛回家。

來到北柱醮壇,人潮真不是普通的多,醮壇各處的花卉都已搭建完畢。而豬公就放在醮壇旁的展示贊普,這裏的豬公也不少隻,每一隻都蠻大、蠻肥的。醮壇前更是有展示冰彫龍,不過正在彫刻中,尚未成形。而贊普的供桌,有擺滿各種的疏果彫刻,每一彫刻都讓人驚嘆其技術之精美。另外還有捏麵人,一樣很神似。

東柱的豬公是放在醮壇前,其規模也與北柱差不多,但除了增加豬公的可看性外,就沒有比較新的東西可供欣賞。

南柱的情形也一樣,但有隻大豬公,是埔里這次拜拜最大隻的豬公,重達860公斤,不愧稱之"神豬"。這隻神豬還有特製的車子裝著,感覺像電子花車。

主壇恆吉宮,這裏一樣在拜豬公,這裏也有一隻頗大隻的豬公。南柱的豬公群也一樣,也沒比較特別的地方。

看完豬公後,即趕回家準備吃飯,這次作醮,特地辦兩桌菜,想招待同學,但同學只來一人,所以總共加起來只來一桌人,所以另一桌真的就浪費多叫了。

晚上吃完飯後,再去逛醮壇,但到北柱後,與家人失散,之後他們就回家,而我也回家。


↓家門口要張燈結采。





↓蜈蚣社區普壇的大門。



↓裏面就很熱鬧了!




↓供品一大堆!


















↓我家的供品。







↓麵豬!



↓咬桔子的大豬公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哇~羊騎上豬!







↓這個表情真是的…




↓戲台上演布袋戲!




↓下午至北柱看豬公。














↓北柱的豬公,也是大隻!












↓這隻好像是北柱的豬公王!
















↓這隻是山豬喔!




↓北柱放供品的地方,有刻彫品可看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來東柱看豬公。








↓這裏的豬公都還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南柱看豬公,天色已晚。


















↓南柱的捏麵人。
















↓南柱的豬公。




↓這隻也很大隻。








↓埔里的豬公王!有860公斤。








↓有牌的!












↓來主壇恆吉宮豬公。












↓主壇的豬公。




↓公豬?








↓主壇的捏麵 人。










↓最後來西柱看豬公。












↓西柱的豬公。








↓這隻真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作醮一定要的辦桌!




↓吃完飯後,再去北柱看冰彫。














↓北柱的煙火秀。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